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

你家一坪多少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PHOTO   張大魯

文/顏若芳

近幾年來,遇見朋友常問到,你家一坪多少錢?我回答:「我家在台北的房子是用租的。」朋友們好生驚訝的看著我,接著立刻勸說,還不趕快買,將來房價頂到天,看妳怎麼買!我常在想,這個「天」到底是多高,現在的天價對我來說,已如雲端般,遙不可及。

居住這麼基本的問題,現今對許多人是如此重要的課題,甚至對初出社會的年輕人,更是難以完成的未來。扼止高房價,住者有其屋,為政者,為平息民怨,口號猛喊,支票猛開,中央財經首長已換數輪,台北市更請出房產界的「空頭總司令」張金鶚教授出任副市長,專職打壓炒樓,抑制房價,然而,投機客樓照炒,價照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HOTO  阿銘
細究其中,執政者對政策制定,模糊不清,虛應其事。房價的控制,一定是從政策宣達,稅賦改革,社會住宅等,多管執行,並不是一個奢侈稅,單一的提高利率,隨便蓋幾間社會住宅,就可蒙蔽人民。

光是政府對「自用住宅」和「非自用住宅」,就定義模糊,無明確規範,遂提出自住與非自住房屋採差別稅率,這是財政部與台北市曾達成的共識,好似公平?我們都知道,投機客和擁有多房者,一定會在「非自住房屋」安插人頭,以達成符合「自用住宅」要件,爾後那些所謂的差別稅率、累進稅率等,就是騙騙人而已。

然而,政府只要對「自用住宅」和「非自用住宅」,改採家戶持有戶數,直系親人持有戶數,作此定義,就可規範大多數人,後面的稅制改革、政策制定,還有一大段功課。

今年4月,張金鶚副市長提出,二年內要讓台北市房價降3成,初聽到這荒唐論點,實感驚訝從一個地政經濟學者口中說出。在去年第四季營建署公佈的房價負擔能力指標調查結果,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已來到15.01倍,房價所得比超越香港,全球第一,貸款負擔率也達63%。換句話說,就是台北市民,不吃不喝,每戶家庭要超過15年,才買得起一間30坪的房子,已買房的家庭,則是家庭所得6成以上,要支付貸款金額。

這幾年政府的不做為,這房價的高漲,已分持在各別百姓手中,都是大家現在或未來,一輩子的辛苦,豈是大官的一句 :「要讓台北市房價降3成!」,真是觸目驚心的無腦!臺灣現在死氣沈沈的經濟,豈經得起這3成的下跌?副市長可以去問中央管中閔那些爺兒們,我們GDP數字是靠多少房價灌水?您在學校教的經濟學,簡單的「軟著陸」都忘了?竟說出一句「硬著陸」。我忘了,你們總是換個位子,就換個腦袋!

余晏和若芳之前就台北市公營住宅,舉辦一場記者會質疑市府,四年只能完成四趴的政見,年輕人的未來在那裡?看到周遭朋友,對購屋不敢奢望,或已購屋者,背負那龐大貸款,我都搞不清有房或沒房,誰比較幸福?

難道要在這城市,偏居一偶,竟是如此困難!這世代面對的各種現況,更督促我們要努力以赴為民請命,我知道,公平正義是沒有完成的時候,我們會讓它更接近的,我有決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