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

糖衣下的自經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HOTO  阿銘

文/顏若芳

在連公子的台北市西北有一座島 (社子島),若他當選台北市長後,要規劃成「自由經濟示範區」。這位公子把沙洲當小島,淤積河道當港口,在這阿斗式的宣示下,背後由國發會管爺們,一手主導下的「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」。在在看到圖利財團,照顧既得利益者,並不時向中國傾斜的政策。

連公子就是依據自經區條例第十三條,除自由貿易港區、農業科技園區、加工出口區、科學工業園區外,「各地方政府亦可選定區域做為示範區」。更令人憂心的是第十八條更敘明示範區之土地將以「協議價購、徵收、區段徵收方式取得私有土地」。也就是法案一旦通過,全國各地可能出現大大小小的經濟示範區。從中央到地方政府,將來向百姓徵地,依據的法源手段就更多了,只要打著經濟的大旗。難保苗栗大埔徵地,桃園航空城徵地...等抗爭案例,未來將一再發生。不要以為台北市不會發生,連勝文不諱言指出,為何會選擇社子島,就是那裡土地取得便宜。

是不是社子島已不重要,可怕的是「那裡土地取得便宜」這句話!連公子還沒當市長,已經在幫他權貴們獵地了!

本世紀在「全球化」的浪潮下,自由貿易與區域經濟整合,好似不可擋的趨勢,好壞利弊在國際上總有兩派說法。我們了解在全球化這巨獸下,各國貿易無不創造更大的金流、物流,製造業提昇產能的極限,更加降低製造成本,各國政府從政策的簡便,降低或減免關稅,產業土地的方便取得,無所不用其極,就怕在這競爭激烈國際貿易下被淘汰。同時在全球化下創造了貧富差異的擴大,勞工和中小企業付出沉重代價,財團和資本家樂於金錢遊戲的玩樂。不曾看到現在政府在產業提升多些努力,在社會福利下點苦心,到是看到政府努力為資本家取得低廉勞工而努力,極力阻止勞工最低工資的提高。

並不是百姓對於政府經濟政策一味反對,馬政府這些年來,經濟政策口號喊的震天價響,實質面能做的,就是向中國傾斜,努力想成為中國經濟的附庸。恐嚇我們若要和世界各國簽自由貿易協定(FTA),一定要先和中國簽定服貿、貨貿、自經區等...經濟協定,不然我國的經濟在國際上,會被邊緣化等云云...。問題就在這欺騙的盲點上,一旦在經濟上成為中國附庸,未來我們在國際上的貿易,將喪失自主權,凡事就只能聽命於中國。

當年郝龍斌選市長時曾說:要把社子島打造成台北曼哈頓,現在連公子又要把社子島作為自由經濟示範區。金融中心、自由經濟貿易,對他們來說,只是冠上名牌的說詞,再用洋文、洋人、洋公司包裝自己的國際化,口腹蜜劍的話唬濫、講政策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